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3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复试 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1:57 发布者:

1.论文要求

(1)选题范围:从以下提供的3个选题范围中任选其一进行论述,题目自拟。

(2)字数要求:不少于5000字。

(3)查重要求:论文重复率原则上不得超过30%。

2.考核标准

主要考核考生对我国时事政治的理解与关注程度、基本政治观点的正确性、逻辑分析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流畅性等几个方面。

3.考核形式

在指定时间提交已完成的论文1篇。

时事政治考核计入复试成绩,未按时提交论文或论文考核不合格(低于论文满分的60%)的考生,不予录取。

4.论文选题范围

(1)“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共中央政治局2023年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请结合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和实际工作情况,试论青年学生如何在工作学习中凝练研究方向,实现学有所为。

   (2)“物勒工名”是指器物的制造者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器物上面,以方便管理者检验产品质量。它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手工业管理制度,《礼记·月令》载:“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功有不当,必行其罪,以穷其情。”大量刻画着工匠名字的出土文物说明这一制度起源很早,源远流长。“物勒工名”是将器物品质与工匠品格结合在一起,不仅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传统工匠精神传承的重要保证。以“物勒工名”为启发,请考生结合所从事职业及报考专业的具体情况,谈一谈在研究生求学期间如何将个人学业、职业发展规划融入到青年管理者的日常工作细节中,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3)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结合《规划》,请考生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试论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数字中国建设与自身管理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5.论文格式要求

详见附件《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论文格式要求》

6.论文提交要求

时事政治论文须提交PDF格式,以“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命名文件,用网报的邮箱提交到指定邮箱。

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3月23日 24:00

指定邮箱:mba@tju.edu.cn

复试名单中的考生邮件主题:资格审查材料-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

提前面试通过的考生邮件主题: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