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复试 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4日 13:55 发布者:

1.论文要求

(1)选题范围:从以下提供的3个选题范围中任选其一进行论述,题目自拟。

(2)字数要求:3000-5000字。

(3)查重要求:论文重复率原则上不得超过30%。

2.考核标准

主要考核考生基本政治观点的正确性、时事政治与所报考专业的相关性、逻辑分析能力、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等。

3.考核形式

在指定时间提交已完成的论文1篇。

时事政治考核计入复试成绩,未按时提交论文或论文考核不合格(低于论文满分的60%)的考生,不予录取。

4.论文选题范围

(1)“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3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请考生深入领会这一古语的内涵,重点结合所从事职业及报考专业的具体情况,谈一谈对技术发展创新的认识,如何将其融入自身发展,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奋斗目标相结合。 

(2)“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23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上发表的讲话中引用了这一古语,呼吁各方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请考生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重点结合所报考专业的特点,试论如何将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落实到青年管理者的日常工作细节中,实现学有所为。

(3)“春发其华,秋收其实。”202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引用了这一古语,弘扬丝路精神,共同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力量,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请考生结合所从事职业及报考专业的具体情况,谈一谈在研究生求学期间如何做好规划,平衡好个人学业与个人职业发展的关系,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5.论文格式要求

详见附件《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论文格式要求》

6.论文提交要求

时事政治论文须提交PDF格式,以“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命名文件,用网报的邮箱提交到指定邮箱。

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3月27日 17:00

指定邮箱:mba@tju.edu.cn

复试名单中的考生邮件主题:资格审查材料-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

提前面试结果为优秀的考生邮件主题: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