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深悟透商科新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5:09 发布者:

引进哈佛商学院案例式教学模式,植入丰田精益道场精益培训、实训体验项目,邀请项目导师和MBA优秀校友共同参与课堂互动……灵活的教学模式和良性的师生互动让刚刚入学两月有余的天津大学2020级MBA非全五班的同学们直呼过瘾,这也更加印证了天津大学MBA新商科所倡导的“MBA教育要探索虚实整合,做到知行合一,创造商科新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读万卷书,高屋建瓴学理论

实践需要扎实的理论去支撑,沈江、牛占文两位教授分别以导入战略和精益管理思维为切入点,阐述课程的知识框架和要点,并辅以大量的实践案例和视频短片深入浅出地讲述管理模型和理论内容。贝聿铭与巴黎卢浮宫金字塔、美国硅谷、通用公司,丰田公司……渐进式导入战略与精益管理理论及思维,犹如一幅企业管理的宏大图绘,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娓娓道来。

二、行万里路,“产教结合”授真知

天津远发国际精益道场是《运营管理》课程的第二课堂。这是一堂“产教结合”的课程,真正意义上零距离工厂动手实践,亲身感悟先进制造理念管理下的现场状态,对标自身,寻找解决路径。同学们在丰田道场原汁原味模拟“企业”生产流程实训,不断发现生产流程中的问题与资源浪费,精益管理,经历3-4轮流程再造,持续改进“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人员配比,最终实现产品销售扭亏为盈。通过实战演练,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掌握了所学理论知识,并对如何促进企业提高效率、改善生存空间、提高盈利能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三、知行合一,集思广益迸火花

而在《战略管理》课堂上,哈佛商学院案例式教学模式的引入,充分调动起了大家思维的火花,使同学们对于商科知识的认知达到了新的高度。每次课需要分析、讨论、解决一个案例,并进行全班分享。案例涵盖了核能开发、能源战略、网络金融、会展经济、健康健身、商业体运营、新冠疫情的“危与机”等多个行业和维度。在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以视频短片、数据分析、问题阐述、情景演绎等方式模拟企业高管的角色,去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型分析并解决组织或个人在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困境,并最终找到走出困境的解决之道。

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传授学生思考角度和理论原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性,虚实整合、知行合一,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商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为未来真正达成“践商道以化成”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天津大学MBA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商科 MBA教育的新范式并为其创新发展赋能。

正如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峰所言:“新商科 MBA教育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框架,更不应受到传统思维的束缚和局限。我们应从课程体系、培养模式、项目特色和质量认证等多方面、全过程进行重新思考和持续改进,培养既有企业家精神,又有实战经验和实战能力的商界精英,努力探索构建以商科教育促进商业发展,以商业发展助力商科教育的良性循环体系,在开放、整合、创新、共享的新商科理念下不断拓展 MBA 教育发展的新规律,打造植根中国、面向未来的MBA教育新范式。”

金九银十聚一堂,商道化成谨担当。

高屋建瓴览宏图,战略运营掌灯读。

万卷读罢壮志明,万里行遍识乾坤。

知行合一谦若谷,不负巍巍北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