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MBA创赛训练营线上开营,“商业计划书写作”精彩授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09:37 发布者:学工部

4月30日晚,天津大学MBA创赛训练营第一期线上开营。特邀请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市场营销系主任郑春东教授和MBA创新创业方向主任白彦壮副教授,为大家进行商业计划书写作的培训与辅导。天津大学MBA项目学生工作部老师以及二百余名MBA学生参加了本次训练营。



首先,MBA项目副主任张明燕老师进行了开营动员。张老师肯定了MBA学生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选拔优质创业项目仅仅是举办此次校园赛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培养MBA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为学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最后,张老师对参与校园赛的学生给予了鼓励与希望。



郑春东老师从创业大赛和真实创业的区别谈起,分别从创业项目的选择与评价、商业计划书的内容与写作技巧、创业调研的内容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郑老师以“选择项目靠意识、策划项目靠方法、评价项目靠经验、实施项目靠精神”对创业的成功路径进行了高度概括,并勉励同学们践行天大实事求是精神,通过创业大赛磨炼团队,真打实干,真创敢闯。

白彦壮老师从宏观上详细分析了天津大学创业教育环境,指出MBA创业教育是“新商科+新工科”、“理论方法+实境训练”、“业界导师+校友资源”的生态整合,强调赛事只是载体,最重要的是通过创业大赛培养MBA同学创新创业精神。接下来,白老师指出,MBA项目课堂上采取多对多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通过组建团队形式使课程讲授更具实践意义。同时,白老师也强调了组建创新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并分析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团队如何破解难题、迎难而上。最后,白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提升职业竞争力,助力MBA职业发展。

两个多小时的指导,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创意、创业项目以及创业中存在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详细地探讨,两位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追求卓越,共创未来”,2022天津大学MBA创业大赛持续报名中,期待更多的MBA同学通过创赛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