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维让你的灵感飞一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5:12 发布者:

“崇事实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天津大学MBA教育秉承这一理念开展了一系列系统的课程。其中的设计思维课程结合社会各行各业以及生活中的众多体验,多方位、多角度的开阔大家的视野,从课堂分小组案例讨论,面对面的案例汇报,到热烈的师生互动和风趣的老师点评,让上这门课的同学不断地扭转着思维模式,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又达到了轻松加压的效果,以至于大家在结课之时都意犹未尽。这正是天津大学MBA新商科的魅力所在,解放思维,让你的灵感与你一起在创业、就业的道路上,飞越一座座高峰。
一、发散思维开拓视野

每一门课程都有它独到的理论背景,而吴文清教授将设计思维的理论知识通过课堂案例讨论、分析、分享融入其中,也通过一些风趣幽默的小游戏更好的展示给大家。例如每个组随机抽取一组数字得到一个词汇,根据这个词汇来设计一个餐饮项目,六个小组分别抽到了糖、时尚、税金、头痛、鱼、终点,有的词看起来与餐饮毫不相干,但大家集思广益,头脑风暴,最终都展现出了意想不到的设计理念,像鱼的七秒记忆甜品店,纳税光荣的主题餐厅等等。最终老师要求把这六个词全部用进去来讲述一个故事,更是得到了一个鱼贩子因纳税头痛而走上时尚,并发明了糖醋鱼的故事。正是这样的授课氛围和方式,让大家不断发散着思维,既开拓了视野,也为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二、设计思维精准定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课堂上吴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弥补了大家对设计思维这门课程认知上的短缺,也解答了大家在工作和创业过程中众多的困惑。然而学以致用是每个同学都想达到的效果,真的想要将课堂上的知识带到现实的工作生活中来,就必须做到将知识应用的精准无误。第二堂课老师深入的介绍了消费者画像这一精准定位的概念,并通过案例以及小组演练让大家清晰又深刻将这一概念牢记于心。简单的讲,作为一个商务人士,你要时刻清晰自己的客户群体,不断的聚焦客户,精准的描绘出客户群的各项特征,例如年龄、收入、学历等等。老师讲到针对青少年我们可以卖的是教育,女性卖的是容颜,老年人卖的是健康,找到一类客户群体的某一些痛点,我们要做的就是针对这类人的痛点,去满足他们的需求。通过描绘消费者画像,让正在创业的同学能更精准的定位自己的客户群体,并运用设计的思维不断精准细化你的创业盈利点,也更好的延长了企业的生命周期。

三、解放思维让灵感起飞体会美好人生

所谓人生宽度,取决于你看过的世界,所谓人生深度,在于你对过往的思考。《设计思维》课堂发散了思维,精准了创业定位,接下来就是解放思维,思考如何规划一个相对完善的蓝图,我们称为用户体验地图(Experience Map)。课堂上老师通过一系列企业以及品牌的案例分析,向大家描述了用户体验地图的系统思维模式,并解释了如何运用专业的模型绘制出体验地图的过程。运用设计思维的五大步骤(同理心、下定义、做设想、设计原型、进行测试)首先要确立用户角色,描绘消费者画像,然后以交易的各个环节为节点,串联一条时间线,再接着描绘出用户的情绪波动曲线,寻找关键节点,确定痛点并寻求商业机遇,最终完成体验地图的绘制。最终我们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中分组挑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一项,进行理论结合实际应用的分析、讨论、汇报环节,大家的选择也是涉及了空气净化、企业能源管理、心理咨询等众多当下热点的领域。短短的两天集中式授课已能够让大家对案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案例的优劣势,很快的制成PPT,并进行了全班的演示汇报,也有很多小组融入了幽默的情景演绎。集中式的学习,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获得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在学习中解放着自己的思维,灵感的起飞也让我们体会到更加美好的人生。

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吴文清老师的设计思维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理念,用更加生动、风趣、实用的互动模式在不经意间就让知识深入同学们的内心,引导并解放了大家的思维。课堂上大家大胆的思考,积极的讨论,燃烧着头脑也不断的迸发出智慧和灵感,开拓视野的同时,也通过专业知识提升着自身的创业实践能力,以及商业思维能力,让正在创业或已经创业的同学能更清晰的看到自己的未来方向,为成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师夷长技以自强。”或许我们现在学习的很多理论和知识都是由国外引进到国内,但优秀的知识并没有国界,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好的去掌握知识,用知识的力量塑造更完美的自己,时刻秉承着天津大学MBA新商科的理念,打破束缚,学以致用,以求运用商业智慧来回报祖国,也向社会展示天津大学MBA教育的别具一格和争做模范先锋的决心。

 
设计之道,灵感为光;
思维如花,时时绽放。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巍巍北洋,壮志满堂;
我辈之名,勇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