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2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复试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21:41 发布者:

1.论文要求

1)选题范围:从以下提供的3个选题范围中任选其一进行论述,题目自拟。

2)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

2.考核标准

主要考核考生对我国时事政治的理解与关注程度、基本政治观点的正确性、逻辑分析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流畅性等几个方面。

3.考核形式

在指定时间提交已完成的论文1篇。

时事政治考核计入复试成绩,未按时提交论文或论文考核不合格(低于论文满分的60%)的考生,不予录取。

4.论文选题范围

1)2021年,中国的国家立法进程加快,创下了近年来立法数量的新纪录。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年共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17件,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种子法》《安全生产法》法律26件,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1件,中国的立法工作已经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可以预见的是,法律将更为深刻地影响国家、行业、个人的方方面面。在这一背景下,请考生结合所从事职业及报考专业的具体情况,谈一谈在研究生求学期间如何将个人学业、职业发展规划融入到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2)“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时代特征和战略要求。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请结合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学位和实际工作情况,试论青年学生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协调学业、事业、家庭,实现个人高质量发展。

 3)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是中国今后发展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对世界、对中国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同年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宣布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开始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冲突不断加剧,社会处于高度风险和紧张状态。结合上述事件,请考生试论如何认识国家建设中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阐释如何在自身学习工作中深化这一认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5.论文格式要求

详见附件《社会发展与时事政治论文格式要求》

6.论文提交

时事政治论文须提交PDF格式,以“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命名文件,提交到指定邮箱。

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3月22日 24:00

邮箱地址:mba@tju.edu.cn

复试考生邮件主题:资格审查材料+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

提面考生邮件主题:时事政治论文+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四位